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主管 晋城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
首页 >> 焦点新闻

2020年晋城市大事记

2021年02月23日 10:07:00 来源:太行日报

1 月

  1日,晋城市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建设项目暨教育园区开工奠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22.77万平方米,总投资68亿元。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奠基,市长刘锋讲话。

  Δ晋城市25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驻市部队现役军人军属实行免收门票优惠政策。

  3日,市委召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各县(市、区)委书记进行述职,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找准基层党建工作聚焦点、着力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Δ晋城市发布2019年晋城最具影响10件大事。10件大事分别是:①行政区划调整正式启动,优化生产力布局谋求战略突破。②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转型发展机制保障更加健全。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取得突破,“一枚印章管审批”经验全省推广。④老城更新保护、丹河新城建设加速推进,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⑤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面貌大改观市民素质大提升。⑥《晋城市村庄规划建设条例》《晋城市城市绿化条例》颁布实施,为城乡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⑦市域公交一体化全省领先,高铁(速)机场建设取得新进展。⑧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县县都有了省级开发区。⑨“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产业定位清晰,激发内生动力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提速。⑩“数字中国行·晋城峰会”举行,晋城大数据建设步入快车道。

  5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晋城市脱贫攻坚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2019年重大改革任务清单》《2019年先行先试改革清单》《2019年重点工程项目清单》。

  6日,市委召开县(市)委书记抓脱贫攻坚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委书记进行述职,市长刘锋出席会议并点评。张志川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继续强化“军令状”意识;二要坚持减贫防贫“两手抓”;三要坚持整改防范“两手硬”;四要坚持巩固拓展“两促进”。

  6日至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作《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讲话,客观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市长刘锋对2020年“十项重点工作”作具体安排,并作总结讲话。

  8日,晋城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上线。市长刘锋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办证群众颁证。

  9日,中德合作企业家培训结业典礼暨职业教育双元培育促进项目启动仪式在晋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并讲话,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全球总裁高级顾问尤尔根·施泰格对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并介绍双元培育促进项目情况。

  Δ市委书记张志川与浙江爱司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之、经理马骉,就深化双方合作、促进晋城铸造业发展进行座谈。

  10日,市委召开全市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晋城市干部人事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姚逊任晋城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免去李根田晋城市委副书记、常委职务;免去窦三马阳城县委书记职务。

  Δ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新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理论武装、自我革命、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建章立制上持续发力,着力抓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拓展和提升,推动“守初心、担使命”不停步再出发,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市长刘锋出席会议。

  Δ市长刘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安排部署春节、元宵节期间安全生产、市场供应等重点工作。

  12日,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晋城代表团全团会议并讲话。推选晋城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小组召集人;审议预备会议文件;党员代表选举临时党支部成员。张志川任晋城代表团团长,范丽霞、刘锋任副团长。

  1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晋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楼阳生指出,省委对晋城近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希望晋城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跑出加速度,成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标杆。

  Δ晋城市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启动。

  14日至15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晋城代表团的审议。张志川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振奋精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15日,市委、市政府创新督查工作机制,组建特聘督查员队伍,由来自全市范围内的203名特聘督查员组成,聘期1年。

  16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晋城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参加晋城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张志川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主持,市长刘锋领学。

  Δ市委召开市四大班子领导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参加晋城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9日,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韩强到晋城市城区泰昌小区,泽州县高都镇保福村、高都中心敬老院走访慰问。市委常委、晋城军分区司令员荆俊明,晋城军分区政委王冉参加慰问。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城市规划设计、丹河新城和北石店片区融合发展战略规划汇报,指出丹河新城是晋城的新城,也是山西的新型城市,新城的规划建设要放眼全国,主动融入中原城市群进行科学定位,着力打造郑州、洛阳的“后花园”,增强新城的集聚效应和吸引力。

  19日至20日,晋城军分区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央军委、中部战区、军委国防动员部和省军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军分区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市委书记、晋城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晋城军分区党委书记、政委王冉讲话,市委常委、晋城军分区党委副书记、司令员荆俊明作党委工作报告。

  19日至2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等市领导分别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企业和困难群众,驻河西部队官兵、武警晋城支队官兵、消防指战员和公安民警,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日,市长刘锋调研节前市场保供稳价、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等工作,并到中国航发晋航公司进行调研。

  22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贯彻省“两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晋城团讲话精神、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落实意见。

  Δ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共晋城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听取全市“两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活动和“两节”(春节、元宵节)期间市场供应、安全生产等工作安排汇报。

  Δ市委、市政府举行2020年新春团拜会。市委书记张志川致贺词,市长刘锋主持团拜会。市四大班子领导,其他副市级领导,原市级老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驻市单位、市属重点企业和驻市部队的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非公经济代表,各级劳模和“晋城好人”代表等参加团拜会。

  2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城区凤台社区,调研社区改造进展、社区治理工作,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

  Δ市长刘锋到市热力公司苇匠中继泵站,调研春节期间供暖工作。

  24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市社会福利院,和大家一起包饺子过大年,这是张志川连续三年在这里过除夕。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第1号):即日起,全市范围内暂停春节期间各类群众性大型文化活动。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致武汉返晋城人员的公开信》。

  25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第2号):自18时起,晋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市民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倡议》。

  26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疫情防控工作10项举措。

  Δ晋城市首支医疗救援队(由晋城市人民医院和晋城大医院6名医护人员组成)赴湖北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Δ市慈善总会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募捐”项目。

  2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市区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调研节日市场供应情况。

  28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决定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正式实行双组长制,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同时任组长。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志川指出,当前晋城市已经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切实把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真正树立打大仗、硬仗、恶仗、持久仗的思想,进一步增强抓好疫情防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重点,围绕“防”“控”“治”“供”“统”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Δ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到市疾控中心,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Δ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

  29日,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锋到泽州县柳树口镇张路口村和晋城东高速公路收费站,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Δ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十大行动”。“十大行动”分别是:精准摸排行动、疫源阻断行动、防疫消杀行动、群防群控行动、技能培训行动、医疗救治行动、物资保障行动、宣传引导行动、督导检查行动、承诺践诺行动。

  Δ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公开信》,市委统战部发出《致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倡议书》。

  Δ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推迟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的通知》。

  Δ市人民医院发布防控疫情期间门诊就诊指南,提供免费线上咨询问诊。

  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暂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通知》。

  30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对高平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Δ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锋主持召开全市节后企业复产复工工作会议,要求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和企业动态监测,统筹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第9号):疫情防控期间,取消或暂停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

  Δ政协晋城市委员会发出《致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

  Δ高平市日产10万只的两条口罩生产线开机试生产。

  31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6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最新情况和防控举措汇报,研究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Δ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现场,分析预判疫情防控形势。

  Δ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到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工作。

  Δ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锋到万德福超市古矿店、栖菁园蔬菜综合批发交易市场,督查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工作。

  Δ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及省委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Δ市慈善总会共接收来自晋钢集团、晋城银行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款260余万元。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第11号):晋城市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例。

2 月

  1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到晋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看望医护人员,听取确诊患者诊治、医护人员防感染等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困难问题。

  Δ市长刘锋主持召开市长工作例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例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Δ晋城市首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医疗队入驻晋城市第三人民医院。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12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3例。

  2日,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城区部分社区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Δ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供水、供电、油气、通讯、公共交通、环保、市政环卫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和原料生产运输销售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农贸市场、食品生产和物流供应等行业)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煤炭、电力、煤层气生产等行业)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相关企业除外。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13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6例。

  3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五次例会。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指出,市疫情防控小组及各职能组要用好疫情防控的“战时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疫情发布和保密规定等各项制度。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锋主持会议。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14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沁水县),累计确诊病例7例。

  4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张志川强调,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要进一步统一指挥、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强化保障,狠抓落实,着力减存量、遏增量、防输入、防扩散,统筹抓好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

  Δ晋城市48个市直单位126名党员、干部抵达防疫第一线——晋城高速东收费站、晋城高速西收费站、晋城高速牛匠收费站、晋城火车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Δ晋城市市、县两级工会共下拨防疫专项慰问金166.6万元。

  5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强调新闻宣传战线干部职工要做好权威、规范、及时、全面的信息发布,解答群众疑惑、回应群众关切。

  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台《晋城市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15条措施》。

  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10条举措,从工作待遇、人才引进、表彰奖励、职称评聘、人文关怀等方面,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医护人员。

  6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到晋城高速东收费站调研,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Δ市委书记张志川调研丹河新城建设工作,强调丹河集团要树立现代企业理念,确保2020年丹河新城“路成、树成、水成、形象初成”。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17号):晋城市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累计确诊病例8例。

  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视频连线晋城市赴湖北医疗救援队医护人员代表翟鹏勇、高长胜、高星、李英,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Δ市长刘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

  Δ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Δ全市165家民营企业累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4313.46万元。

  8日,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全市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讨论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张志川作出批示,市长刘锋发表讲话。会议以函会形式召开。

  Δ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锋到市疾控中心,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19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累计确诊病例8例,治愈出院2例。

  Δ晋城市山西丹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山西神农晟晔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取得生产资质。

  9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到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调研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

  Δ晋城市第二批赴湖北医疗救援队(由晋城市人民医院、晋城市大医院、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泽州县人民医院、晋城市妇幼保健院的31名医护人员组成)整装出发。

  Δ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晋城市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500万元,助力晋城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1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首次使用“领导驾驶舱”软件,与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召开手机视频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Δ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锋到晋钢集团、镇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致广大市民的一封公开信》。从2月10日到2月20日,晋城市将在城乡社区实行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

  Δ晋城市人民医院确定为晋城市新冠肺炎感染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定点医院。

  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收到南非莎拉巴特曼市市长柯卡娜致刘锋市长的信。柯卡娜在信中非常关注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为晋城市人民祈祷顺利渡过这次难关,并表示,如果有需要,莎拉巴特曼市将竭尽所能向晋城市提供帮助。

  Δ高平市4条民用防护服生产线建成投运,首批400套民用防护服成功下线,第一时间配备给高平市各个入境卡口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11日,晋城市召开“千名干部入企”服务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会。决定从2月11日至3月11日,组织千名干部到企业开展入企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协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复产。

  Δ晋城市镇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申请获省药监局行政许可。至此,晋城市三家口罩企业全部取得生产资质,总计日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可达12.5万只。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22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累计确诊病例8例,治愈出院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沁水县)。

  12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2020—2022)》。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自8时起,晋城市所有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

  13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千名干部入企”服务和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收到韩国阳城李氏韩中友好协会会长李钟民致市长刘锋的问候信。李钟民会长表示,对于中国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深感关切,对中国政府全方位的防控措施感到钦佩,更被中国人民的坚强和努力深深感动,并代表韩国阳城李氏宗亲,祝福晋城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24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累计确诊病例8例,治愈出院2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沁水县),解除疑似病例1例(沁水县)。现有疑似病例1例(沁水县)。

  14日,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新晋路、朝阳街等9个项目正式复工建设。

  15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26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城区),累计确诊病例9例,治愈出院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沁水县)。

  17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Δ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关于晋城市A级旅游景区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的通知》。决定:晋城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点),从疫情结束景区开放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医务工作者凭借有效证件即可免门票游览景区。

  Δ晋城市第三批医疗队(由晋城市人民医院、晋城大医院等13家医疗机构的72名医务人员组成)集结出发,奔赴湖北省仙桃市,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Δ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不得早于3月1日。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综合研判确定后,提前一周通知。

  Δ晋城市19家发热门诊在原咨询电话基础上,增开问诊线路至39部,24小时由院领导带班,专业医生亲自解答。

  18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到陵川县部分农村和农资企业,调研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等工作。

  Δ晋城市召开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工作座谈会。市长刘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Δ市国资委印发《关于疫情期间减免中小微企业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的通知》。要求国投公司、合为集团、兰花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减免1至3个月租金;鼓励其所属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营销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以实际行动驰援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29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城区),累计确诊病例10例,治愈出院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沁水县)。

  19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30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累计确诊病例10例,治愈出院3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沁水县)。

  2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晋城市出台疫情防控166号令,制定10条市域交通卡口管控措施,解决车辆入境以及人员流动问题,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Δ晋城市被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表彰为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市,奖励人民币10万元。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31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累计确诊病例10例,治愈出院3例,解除疑似病例1例。

  21日,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锋到城区老城改造项目地、西巷社区(栖凤小区),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菜篮子”保供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

  Δ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晋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Δ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32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累计确诊病例10例,治愈出院4例。

  22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张志川到城区东南新区学校项目施工现场,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自2月22日24时,撤销晋城市火车站、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县乡道等交通卡口。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对于已封堵的高速公路出口和国省公路,于2月22日24时前恢复正常通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Δ司法部发布表彰决定,通报表扬全国92名驰援湖北监狱系统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晋城监狱医院护士刘会勇受到通报表扬。

  Δ晋城市两例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于21日和22日陆续治愈出院,是晋城市治愈出院的首批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33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累计确诊病例10例,治愈出院5例。

  23日,晋城市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定将晋城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

  24日,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锋到泽州县高都镇金工铸业有限公司、巴公镇兴达铸件有限公司,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Δ山西省首个高端钻机生产项目在晋城经济开发区金鼎金匠工业园区奠基。项目一期厂房总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

  25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疫情期间支持脱贫攻坚十项政策》。

  26日,晋城市规模以下中小微工业企业累计复工670家,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数量居全省第二。

  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发布《晋城市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指南》。宣布商贸流通业复工时间:城区3月5日之后,其他县区3月1日之后;旅游景区开放时间在3月1日之后;餐饮业复工时间城区3月5日之后,其他县区3月1日之后。3月份,晋城市场消费逐渐回暖。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37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累计确诊病例10例,新增治愈出院2例,累计治愈出院7例。

  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晋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迟召开晋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主持会议并讲话。

  28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疫情防控、项目开复工、企业复工复产、社会稳定等工作。市四大班子领导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39号):晋城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累计确诊病例10例,新增治愈出院1例,累计治愈出院8例。

  29日,市委、市政府致信慰问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护队员。市总工会致信慰问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及家属。

  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晋城市疫情防控期间体育场馆以及公园、广场、游园等活动场所有序开放的管理措施。

  Δ晋城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项目正式复工。

  是月

  Δ市财政局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对确诊或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全额给予补助;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及随行人员,在享受临时性工作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人6000元的一次性慰问补助。

  Δ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王青山获评生态环境部2019年下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督工作表现突出人员。

3 月

  1日,晋城市开展第七个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活动主题为“强化担当落实、践行‘两个维护’”。

  2日,中共晋城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总结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审议通过那志茂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工作报告。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7人,列席107人。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Δ市委、市政府向全省支援湖北潜江、天门和仙桃三市医务人员发出慰问信,并送上晋城的地方特产连翘茶、蜂蜜,表达家乡人的关怀和祝福。

  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晋城市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2020年先行先试改革清单》《2020年重大改革任务清单》《2020年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和《2020年度晋城市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办法》。

  Δ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审议通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三农”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专班推进工作方案》。市长刘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Δ晋城市第8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出院。至此,晋城市经确诊的10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以100%治愈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

  Δ晋煤集团“煤与煤层气一体化高效开采”工程研究中心入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选的“全国首批煤炭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是山西省唯一入选的优秀研究中心。

  4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复工复产工作。市长刘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实施意见》。

  Δ晋城市城区由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

  5日,市长刘锋到陵川县,调研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选址、锡崖沟村安置和王莽岭银炉沟村规划等工作。

  6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十二次例会召开,决定成立督查组,对复工场所及学校的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检查。

  7日,湖北潜江市委市政府向晋城市人民医院发出感谢信,感谢晋城市人民医院对潜江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援和帮助。

  9日,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市中小学开学复课工作。

  Δ市政府出台《关于疫情期间促进农民增收十项举措的通知》。

  9日至1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沁水县,专题调研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沁水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1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暨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安排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要求,3月底前,完成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6月底前,所有问题要全部清零;9月底前,贫困人口动态清零达标,全部脱贫;年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交好总账。

  11日,市长刘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晋城市乡(镇、办事处)统计员派出制和片区化管理办法(试行)》《晋城市乡(镇、办事处)统计片区首席统计员管理制度(试行)》和《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草案)》。

  12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全市煤层气综合改革汇报会,研究推动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

  1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汇报会,专题研究对冲疫情影响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强调把“稳一产、保二产、逆周期调节三产”作为经济工作主基调,采取积极有效政策措施,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刺激服务业复苏回暖,打赢逆周期调节三产硬仗。

  Δ市委书记、市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反腐败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会议,研究审议《晋城市2020年反腐败工作要点》《2020年巡察工作计划》。

  Δ市长刘锋调研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餐饮零售等服务业复工复产情况并购物就餐。

  15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泽州县珏山景区,调研景区受疫情影响情况以及恢复运营情况。要求泽州县和珏山景区用好政策机遇,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改革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景区配套基础设施,提升餐饮住宿服务档次,打造“旅游+康养”一体发展大景区,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Δ市长刘锋到阳城县蟒河景区、卧龙湾乐园、花开了甜蜜小镇等地,调研景区疫情防控和旅游业等三产服务业恢复运营情况。

  16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与邮储银行山西分行党委书记王辉一行座谈,就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加强金融合作,助力晋城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19日,山西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晋城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晋城大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消化内科胆胰组组长牛宏作词创作的歌曲《前进》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

  20日,市政府制定《晋城市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全省率先出台对冲疫情影响政策措施。通过财政贴息、担保、免门票、住宿打折、促销等13条具体措施刺激消费,拉动第三产业恢复发展。

  2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手机视频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防火工作。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到晋城三中,调研疫情防控和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

  2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市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Δ市委书记张志川专题研究晋阳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

  25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泽州县柳树口镇,专题调研森林防火工作。

  Δ晋城市32所普通高中高三年级正式开学。

  26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泽州县巴公镇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调研项目开复工情况。

  Δ晋城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共三批109名医护人员分批回到晋城。晋城市以最高礼遇欢迎援鄂英雄平安回家。

  2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晋城市2019年度审计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晋城市《2020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郑州招商大会筹备情况汇报,要求围绕全市教育、铸造、文旅康养、丹河新城等主打优势,展示“晋善·晋美·晋城”形象,推动晋城与中原经济区深化合作。

  是月

  Δ晋城市城区北石店镇大车渠村、陵川县六泉乡浙水村、六泉乡小番底村获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称号。至此,晋城市有17个村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Δ晋城市的神农晟晔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丹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景柏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景潮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等8户企业被工信部列入国家第一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Δ山西省公安厅通报2019年度全省各市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公安机关队伍自身认同感调查结果,晋城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调查排名全省第一,实现“八连冠”,晋城市公安机关队伍自身认同感排名全省第一。

  Δ截至3月30日,晋城市共采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信息64335人,率先在全省完成信息采集任务,录入系统53581条,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4 月

  1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主持召开手机视频紧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经济运行等工作。

  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副市长冯志亮受刘锋市长委托所作的市政府任免职提请报告,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晋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清明节期间全面禁止野外祭祀用火、全力推动文明祭祀的决定》。会议接受刘锋辞去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接受尹红岩辞去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表决通过相关人事任免事项。

  2日,丹河集团与皇城相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股权合作”模式共同打造丹河“湖心岛”。该项目位于泽州县金村镇水西村,占地117亩。

  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高平市马村镇专题调研森林防火工作。

  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凝聚力量、迎难而上、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引发热烈反响”播出晋城市城区洞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新立表态内容。

  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通知,高平市凯永养殖有限公司申报的生猪育种创新标准化示范区获批为“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4日,10时至10时03分,全市统一鸣放防空警报,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4日至6日,“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A级以上景区共接待实名制预约游客12.72万人次,同比增长9%。

  6日,晋城市山西神农晟晔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神农晟昱防护用品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6件疫情防控产品商标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予以初审公告。

  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宣布山西省委关于晋城市干部人事调整的决定:王震任晋城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刘锋不再担任晋城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张晓峰宣读省委决定并讲话。

  Δ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奠基。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开工奠基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当天,集中开工10个项目,总投资63亿元。其中,教育园区项目7个,投资58亿元;其他项目3个,投资5亿元。

  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王震任晋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10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高三初三年级及大中专院校毕业年级、项目开复工和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全省煤成气增储上产大会战等情况汇报。

  Δ省政府组织的2019年度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结果出炉,晋城市排名第一。

  14日,代市长王震到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泽州县,调研产业转型和项目建设情况。

  Δ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对全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督导调研发现的7个方面32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晋城市强化税费优惠、强化金融支持、强化服务支撑3项典型经验做法受到表扬。

  15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中共晋城市委关于2019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晋城市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察工作专项检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就抓实巡察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集体约谈6县(市、区)委书记。

  Δ代市长王震到城区调研老城更新与保护和产业转型情况。

  1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市投资促进中心调研招商引资工作。

  Δ晋城市首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认转阴。

  18日,太焦高铁山西段轨道线正式与河南省内线路连通。

  2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调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强调以法治精神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做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后半篇”文章。

  Δ代市长王震到陵川县、高平市,调研王莽岭大景区建设、产业转型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致全市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广大市民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把常态化条件下的个人防护工作做实做细,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Δ晋城市发放第二期2000万元电子消费券(第一期发放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是山西省首个发放消费券的城市。

  2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中国航发晋航公司总厂调研,同中航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专务、中国航发晋航公司总厂领导班子座谈,就进一步深化企地合作进行交流。

  Δ代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晋城市电动车管理条例》《晋城市转型项目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晋城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研究通过《晋城机场净空和电磁保护管理实施细则》《晋城市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

  22日,代市长王震到阳城县、沁水县,调研产业转型、城建重点项目和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情况。

  24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审议《晋城市转型项目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

  Δ全市“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讲话。

  25日,全市初三年级、中职毕业年级和高考补习班复学。市委书记张志川、代市长王震分别到颐翠中学和星河学校,检查调研初三年级、中职毕业年级和高考补习班复学情况。

  26日至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晋城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应到委员318人,实到278人。会议期间,通过政协第七届晋城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七届晋城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七届晋城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听取并讨论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市委书记张志川、代市长王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27日至29日,晋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大会应到代表318名,实到282名。会议期间,通过关于晋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晋城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晋城市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晋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市委书记张志川、代市长王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28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晋城市人民医院护士马金秀、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天地王坡煤业党委宣传部主管成丹妮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晋城市城区钟家庄街道凤鸣社区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称号。

  28日至29日,省长林武在晋城市调研城市规划建设、产业转型、文化旅游业恢复等工作。强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副省长贺天才参加调研。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陪同调研。

  29日,全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大会战启动会在沁水县召开。省长林武出席并宣布大会战启动。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讲话,副省长贺天才主持,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参加启动会。

  Δ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王震为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Δ晋城市向9个国际友好城市和伙伴城市捐赠口罩39万只,阳城县、泽州县分别为英国、韩国、日本的伙伴城市捐赠口罩6万只。

  Δ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比名单揭晓,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郭子涵获评“扶贫助困好青年”。

  3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与亚太(中国)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建明一行座谈,双方就丹河新城建设、光机电产业、文旅康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Δ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共同举办的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晚会举行,晋城市张勇勇入选“三晋工匠”年度人物。

  是月

  Δ据统计,一季度,晋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7.4亿元,同比下降14.9%,降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45元,同比增长0.8%,增幅排全省第5,比全省平均水平(1.1%)低0.3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0.8%)持平;绝对值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31元,居全省第3。

5 月

  1日至5日,“五一”小长假期间,晋城市共接待游客总人数18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205万元。全市各A级景区共接待实名制预约游客12.51万人。

  5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司徒小镇,专题调研节日期间景区疫情防控、恢复运营以及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情况。强调用好逆周期调节三产政策杠杆,强化龙头景区示范带动,倒逼文旅行业向拉动消费和全产业链培育方向转型升级。

  7日,市委、市政府发布2020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全文共7部分,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强化各项保障措施。

  8日,市长王震到城区调研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和生态环保工作,现场研究解决工程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9日,沁水县人民法院举行“全国模范法院”挂牌仪式。

  11日,继高三、初三开学复课后,晋城市高中(含中职)、初中非毕业年级开学。当天,全市8.1万余名学生返校复课,开始校园生活。

  12日,晋城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会议。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1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晋城市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晋城市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导督查方案》《晋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星级评定督查考核办法》;审议《中共晋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审议《晋城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关于选拔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省市直单位任职和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墩苗”行动的工作方案》。

  14日,七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本轮巡察时间为5月中旬至7月中旬。市委派出5个巡察组,对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党组织、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党组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对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党组及6县(市、区)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党组织开展提级联动交叉巡察,对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对中心城市规划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所涉及的市、城区、泽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等责任部门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

  15日,“交通强国进行时,晋善·晋美·晋城,云锦太行画中游”项目在晋城市客运东站启动,“云锦太行画中游”智慧旅游平台同时正式上线。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启动。

  Δ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华融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国开行山西分行、方略陆港集团等到晋城考察的企业领导座谈,双方围绕深入合作、加快推进丹河新城建设进行交流探讨。

  Δ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巴公园区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项目在泽州县巴公镇开工建设。市长王震出席开工奠基仪式,宣布项目开工并为项目培土奠基。

  Δ市长王震到司徒小镇和丹河快线“1+3”项目(“1”即丹河快线主干线,“3”即太岳街东延、中原街东延和金村大道南延三条城市道路延伸段)建设现场进行调研。

  Δ晋城市宋素琴家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1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城区洞头村,调研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强调坚持生态优先,守护绿水青山,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和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文明资源优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坚定前行,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村企合作、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市样板。

  18日,晋城市5.2万名小学4至6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19日,市长王震到部分城建重点项目工地、市区主要道路、出入口等,调研城建城管、拆违控违、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

  20日,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在金鼎路双创园区正式揭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12个重点项目同时网络签约。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并讲话,市长王震出席会议。

  Δ晋城市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召开,会议宣读《晋城市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全面发动、全面部署。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市创文指挥部总指挥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张峻到会指导。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市创文指挥部副总指挥王震主持会议。

  Δ晋城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要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一批可借鉴、可示范、可推广的区域性样板,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晋城经验”、提供“晋城样板”。市长王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石云峰作安排部署。

  Δ市政府制定《晋城市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22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全市网信工作、“扫黄打非”工作、外事工作和依法治市工作;审议《晋城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解决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共晋城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晋城市2020年政党协商计划》《政协晋城市委员会2020年度协商计划》。

  2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国家税务总局泽州县税务局,专题调研双拥工作。

  Δ市长王震到陵川县,调研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和周边景观整治提升等工程。

  25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在太原分别与省住建厅、省人社厅、省文旅厅和中铁三局、省经建投集团领导座谈,就全省城市建设大会、棚户区改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支持就业”、全国性的康养大会、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中原街改造、丹河快线建设等,进行工作对接,争取支持合作。

  26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下发通知,高平市原村乡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乡)。

  28日,全市农村爱国卫生季暨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阳城县召开。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29日,沁水县沁河流域古堡群入选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湘峪古堡景区举行。省侨联主席王维卿出席仪式并讲话。

  30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五届(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在高平炎帝陵举行。省政协主席李佳、副省长王成出席拜祖典礼。拜祖大典以“两岸同祖共祈福,神农炎帝佑中华”为主题,坚持“线下简约庄重、线上隆重热烈、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减、传承性不变”的原则,推出“云拜祖”平台,访问量达3010万人次。同时开设第二演播室,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鲁健对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孟宪实两位专家就弘扬炎帝文化进行专题访谈。

  是月

  Δ晋城市完成行政村合并工作,全市共合并494个行政村;合并后,全市行政村总数从2047个减少到1553个。其中城区58个、泽州县419个、高平市304个、阳城县324个、陵川县265个、沁水县183个。

  Δ晋城市工商业联合会获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调查点工作先进基层工商联”称号。

  Δ张峰水库一干渠郑庄至芹池供水工程通水。该工程年供水量3340万立方米,可解决沁水、阳城两县12.85万口人、8.2万亩耕地的用水困难。

6 月

  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与到丹河新城进行考察的中国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萍座谈,双方围绕深化金融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

  Δ市长王震到市实验小学调研小学低年级学段开学复课准备情况,并和学生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Δ市长王震参加晋城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节启动仪式。

  2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城区凤鸣小学,专题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情况。

  Δ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晋城市红十字会改革方案》《晋城市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晋城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晋城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晋城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等。

  3日,市区道路、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控和“两拆”(拆除老旧建筑、拆除危险广告牌)“双违”(违法占地、违法建筑)工作推进会召开。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Δ阳城县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4日,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研究《晋城市养老服务条例》《晋城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方案》《晋城市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8日,山西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示,晋城市50处文物单位入选。

  9日,市委书记张志川赴京与华融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宜新座谈,双方就深化康养产业合作进行对接交流。

  10日,省、市领导就举办首届中国·晋城康养大会事宜赴京与民革中央对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与赴京对接的副省长、民革山西省委会主委张复明,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座谈,听取汇报。

  Δ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Δ市上党梆子剧团排演的大型上党梆子现代剧《沁岭花开》《申纪兰》,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

  11日,阳城县公安局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12日,市长王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工程情况汇报,强调要围绕创建国家级5A景区定位,将王莽岭景区打造成太行板块的龙头景区。

  Δ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在晋城市社会福利院启动。晋城是全省唯一被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列入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地级市,项目实施期限为2年。

  Δ晋城市人民政府与亚太(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丹河新城开发、旧城改造、文旅产业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的导入与孵化、新能源领域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15日至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进驻晋城市,开展为期15天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

  17日,晋城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国家级)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匠工业双创产业园正式揭牌。

  19日,市长王震到晋城一中、晋城二中,调研高中疫情防控和高三备考工作,并为全市教育战线广大教职工和学子鼓劲加油。

  20日起,晋城市市域内所有公交票价全部调整为1元,晋城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一元公交”市域全覆盖的城市。

  2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泽州县金村镇府城村玉皇庙,专题调研文物保护工作。强调要坚持保护为先,留住文化根脉,传承中华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

  22日,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研究《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方案》《晋城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工作方案》《晋城市煤层气增储上产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等。

  Δ市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晋城实施细则的通知》。

  Δ高平市兴高焦化集团建成山西省首座炼焦行业大数据中心。

  24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晋城市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若干措施》《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方案》《晋城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Δ晋城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派287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

  3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参观“初心向党、同心追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展览。要求坚持党建“第一责任”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努力打造一批叫得响、有影响、上档次的党建品牌。

  Δ晋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主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

  是月

  Δ晋城市新增高平市人民医院、泽州县人民医院2家新冠病毒检测机构,全市新冠病毒检测机构共4家。

7 月

  1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在晋城市走访慰问抗疫一线党员、困难老党员,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陪同慰问调研。

  Δ市领导张志川、王震、姚逊、范丽霞、常国荣等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

  3日,高平市、陵川县、沁水县被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命名为“2018、2019年度省级平安县(市、区)”。

  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高平市调研并宣讲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9日,副省长贺天才在晋城市专题调研检查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筹备情况。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陪同调研。

  Δ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晋城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中共晋城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

  Δ晋城市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签署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晋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清洁生产研究院”,开展“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与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郑兰荪,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毅座谈并见证签约。

  10日,富士康工业富联晋城智造谷入驻晋城智创城,晋城市向国家级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示范区迈出实质性步伐。

  Δ阳城县被商务部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委员38人出席。市委书记张志川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全会的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晋城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责任清单》。

  14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王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姚逊对《中共晋城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进行说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出席会议。

  Δ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王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姚逊对《中共晋城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说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出席会议。

  1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城区部分街道、社区,专题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高标准打好打赢创建工作攻坚战。

  17日至20日,由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带队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晋城市专题调研晋城古堡申遗工作。其间,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市政协主席常国荣与调研组座谈。

  20日至22日,市长王震率队赴北京,拜访军委联合参谋部军事需求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就晋城民航机场、晋城至侯马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进行沟通对接。

  2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市水务局、泽州县高都镇沙河村、任庄水库专题调研防汛工作。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应急预警,压实防汛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6日,中原经济区铸造(晋城)高峰论坛在晋城市举行。邀请河南、江苏、成都等省市企业家代表和国内铸造业专家学者参加。

  27日,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进一步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晋城市创建“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行动方案(2020-2021年)》《晋城市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政策》《关于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的实施方案》《全面建设普通高中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晋城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等。

  Δ市政府制定《关于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内容涉及土地、厂房租借、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一事一议等11个方面共20条优惠政策。其中电价每度不超过0.3元,为全国最低。

  Δ市政府制定《关于建设普通高中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 》,到2022年,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27日至28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郑州市中铁七局、正商集团、威科姆公司、天伦集团、河南建业集团、三全食品公司实地考察,并同企业高层就丹河新城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康养产业等项目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29日,晋城市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招商推介大会在郑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山西省副省长卢东亮、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致辞,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公室原副书记鹿金东到会祝贺。市委书记张志川作主旨推介,市长王震主持并介绍招商引资政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丹河新城、大数据、康养、环保、中药材深加工、文旅、铸造等25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近千亿元。晋城铸造·装备制造产业(郑州)专题推介会当天举行。为期三天的2020晋城旅游(郑州)博览会正式开幕。

  Δ市政府制定《晋城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办法》。

  Δ沁水县城、阳城县城、阳城县西河乡、泽州县南岭乡、高平市三甲镇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29日至31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到晋城市调研康养产业发展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副省长、民革山西省委会主委张复明,省政协副主席谢红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市委书记张志川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是月

  Δ据统计,上半年晋城市CPI累计上涨3.6%,较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全省水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9%,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2.8%,服务价格上涨5%。

  Δ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通报2020年1—6月119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沁水县排名第二。

8 月

  1日,市委书记、晋城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议军会议,强调要加强练兵备战工作,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严格党管武装责任落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奋力开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王震,市党政军领导姚逊、张利锋、荆俊明、王冉等出席会议。

  5日,全市巩固脱贫成果现场推进会在沁水县召开。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作批示指出,要扛牢攻坚责任,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兑现“军令状”,向全市人民兑现庄严承诺。省委脱贫攻坚第六督导组组长张建全,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6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镇“三农”考核、全面从严治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

  Δ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率调研组在晋城市调研民事审判和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陪同调研。

  Δ市委、市政府制定《晋城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7日,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工作分析会议。要求树牢“交总账”意识,拿出具体行动,采取硬核举措,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Δ2020年晋城市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阳电体育场举行。活动主题是“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

  8日,全市开发区项目2020年“三个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活动举行。91个项目集中签约、投产、开工,总投资412.37亿元,项目涉及光机电、煤层气、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活动并宣布项目开工,市长王震出席并讲话。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丹河新城金村新区战略型城市设计情况汇报。强调准确把握城市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方位、发展方略、发展模式,以“宜业宜居宜游、晋善晋美晋城”为目标,坚持发挥比较优势,谋求特色发展,构建符合晋城发展实际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战略布局。市长王震参加会议。

  Δ市长王震到高铁东站站前广场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研。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联动,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优质高效按期完工。

  9日至1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对14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观摩。盘点上半年各项工作,检验各县(市、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成果,激励大家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高、在比学赶超中竞相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1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与到晋城市投资考察的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浙商证券投资银行、浙江爱司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层进行工作会谈。

  Δ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公益广告、环境设施、公共秩序、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安排部署会议召开。市长、市创文指挥部副总指挥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日,晋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王震要求,坚持“夏病夏治”和“冬病夏治”两手抓,靶向发力,综合施策,不折不扣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13日,晋城市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太原签署战略合作“1+3”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投资建设、产业培育、企业混改、人才交流等领域深化合作,合作项目包括丹河新城、交通设施、航空产业、文旅康养、城乡综合开发5大板块,总投资规模约1100亿元。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良等高层进行工作会谈,就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进一步扩大合作成果进行交流洽谈。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在太原与省发改委主任刘锋进行工作会谈,就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14日至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带领调研组在晋城市,专题调研《山西省县城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促进条例(草案)》和文物保护利用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参加调研。

  1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市文明办调研座谈。强调以志在必得的决心,用好战时机制,广泛动员群众,踢好创文“临门一脚”,确保全市人民18年梦想顺利实现。

  Δ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强调准确把握派驻监督的定位和要求,忠诚履职,狠抓落实,推动派驻监督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切实保障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那志茂主持座谈。

  17日至19日,市长王震带队赴太原分别与省能源局、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厅局领导座谈,就“十四五”项目规划、债券资金支持、生态环境保护、智创城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营商环境评价等工作进行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支持。

  21日,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长王震出席并讲话。

  25日至26日,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晋城召开。会议分析山西省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不断提升全省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打开广阔空间、注入强大动能。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主持会议,省领导罗清宇、张吉福、胡玉亭、张复明、王成、吴伟、卢东亮、李正印、李晓波出席,副省长贺天才主持专家报告会。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县一级,省主会场设在晋城市。

  2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考察的天明伟业、长安汽车、海装风电等企业组成的考察团举行工作会谈。

  Δ由人社部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0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决赛在太原落下帷幕,晋城市20个项目共获18个大奖,获奖总数占全省奖项总数的37.5%,位居各市之首。

  Δ全省首家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山西文旅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在阳城县职业高中举行,开创了山西省高职院校建立二级学院的先河。

  27日至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怀远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到晋城市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陪同调研。

  28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共晋城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任务安排》《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晋城市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的实施方案》。

  30日,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皇城相府、王莽岭、珏山、蟒河、大阳古镇5大景区赴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开展文旅宣传推介,重点突出“古堡神韵·水墨晋城”文旅品牌形象,展区设计被组委会评为“最佳创意奖”。

  31日,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晋城市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办法》《晋城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2020年专项招募实施方案》;研究“一枚印章管审批”事项调整及完善审管衔接机制有关事宜。

  是月

  Δ高平市被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通报表彰为“2019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

9 月

  1日,町店战斗纪念园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2日,全市安全生产暨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部署会议召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市委书记张志川强调,安全工作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巩固全市来之不易的安全生产良好形势。市长王震提出具体要求。

  Δ省委第十二巡视组进驻晋城,召开动员会。对晋城市以及城区、泽州县、高平市、阳城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常规巡视。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乔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Δ陵川县附城镇丈河村、城区钟家庄街道洞头村、泽州县金村镇东六庄村、阳城县润城镇中庄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5日,全市2020年首趟旅游专列载着京津冀地区600名游客驶入晋城火车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迎来的第一趟旅游专列。市委书记张志川到火车站台迎接游客。

  Δ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华舰体育控股集团董事长赵晓春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推进康体深度融合进行交流。

  7日,高平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生猪产业发展战略联盟。

  8日,市政府发布《晋城市创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行动方案(2020—2021年)》。到2021年底,全市技能劳动者总量占到全市就业人数的30%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占到技能劳动者总量的30%以上,努力做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领跑山西、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表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发布,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浩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Δ晋城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正式开幕,首项活动“晋材晋用”优质农产品进商超活动在开幕式上同步启动。

  Δ晋城市组织12家中小微企业60余种特色产品参加厦洽会。阳城县被确定为厦洽会“明星县”。

  9日,中国·晋城首届全球光机电产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第二届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市长王震出席并讲话。仪式上,共达成签约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28.3亿元。

  Δ阳城县润城镇上庄村、沁水县土沃乡杏则村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0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1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在东南新区学校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教育的坚强保障,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秉承师道、培树师德、锤炼师艺、涵养师爱,推动晋城市教育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

  Δ加拿大温哥华山西同乡会会长曹振宇带领加拿大温哥华同乡会访问团一行在丹河新城访问考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石云峰陪同考察并座谈,市直相关部门进行项目对接。

  Δ晋城钢铁集团入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

  10日至12日,由教育部原副部长、天合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章新胜带队的全国申遗专家组对晋城古堡申遗工作进行调研。市委书记张志川参加调研和座谈。

  1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到晋城市考察的长治医学院党委书记李华荣、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党委书记尚进平举行工作会谈,就双方在康养、医疗等方面的合作方向和具体合作细节进行深入交流。

  14日,全市迎接2020年营商环境国家评价攻坚部署会议召开。市长王震指出,要提振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落实,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做好迎接营商环境国家评价各项工作。

  1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在晋城考察的中交集团华中区域总部副总经理方卫东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在康养产业方面的合作方向、合作模式等进行深入交流。

  Δ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7月“中国好人榜”中,郭蓓蕾入选“见义勇为好人”,郭子涵、杜红旗入选“敬业奉献好人”。

  Δ沁水示范牧场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

  2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德国职教学院项目、凤城国际酒店B区项目设计方案。强调项目设计方案要呼应整体,立足需求,突出国际化特色,保证安全与质量,打造精品工程。

  21日,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晋城市司徒小镇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发表《康养山西夏养山西》主旨演讲。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并主持高峰论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致辞。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徐敬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武警后勤部副部长兼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省领导廉毅敏、谢红出席。副省长张复明主持开幕式。市委书记张志川致欢迎辞。市长王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市领导参加开幕式。在高峰论坛上,冰岛前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通过视频作主旨发言,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徐敬业,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工程创始人俞梦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彭映梅等分别发言。国家有关部委,周边省(市、区)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外国专家,港澳客商及机构代表,国家有关协会学会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各市负责同志,省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向大会发来贺电。此次大会是山西省首次举办的全国性康养大会,由民革中央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山西省政协共同主办,省文旅厅和晋城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具体承办。大会还举办康养产业项目路演洽谈及康养产业博览会、晋城康养旅游体验季等系列主题活动。

  2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陵川县调研康养产业发展情况。要求陵川县要打造一批有主题、有特色、有亮点的康养小镇,打响叫亮“太行人家”的康养品牌,力争在某个或某些领域特色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Δ太行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启动运营。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调研文化驿站运营管理工作,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创新机制,优化服务,把文化驿站建设成为旅游途中的“温馨驿站”,打造成太行山上的靓丽名片,全面提升晋城市旅游文化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

  Δ阳城至蟒河高速公路正式运营。

  24日,济源市市长石迎军带领济源市政府考察团在晋城市考察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和丹河新城建设等情况。市委书记张志川等市领导陪同考察。

  25日,晋城市在北京举行产业基金发展座谈会,就培育全市产业基金生态、助力光机电产业发展、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建设“世界光谷”进行交流座谈。清华大学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朱武祥,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峰,北京屹唐长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陈少康,中关村并购母基金董事、总经理付奇等十余位专家及企业家,晋城开发区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大华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富等参加座谈。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出席并讲话。

  26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百村百院(百家特色康养村和百家特色康养院落)”工程工作会议。要求发扬“凤城速度”,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好高品质“百村百院”,打造北方“莫干山”,叫响晋城康养大品牌,为全省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晋城样板、晋城路径。

  27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原宁峰被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8日,晋煤集团入选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28日至29日,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和市投资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的“沿黄河中原城市工商联暨民营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晋城市召开。河南、山东、陕西及山西4省15市的工商联负责人和企业家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30日,在市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市委书记张志川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市长王震主持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

  Δ全市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召开,对“两节”(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长王震出席并讲话。

  是月

  Δ在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阳城县郎淑妮、原伟鹤参加动物检疫检验员决赛和动物疫病防治员决赛,双双获得“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

10 月

  1日至8日,“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58.67万人次,其中,接待过夜游客197.27万人次,接待一日游游客16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52亿元。

  2日,市长王震到市博物馆、新凤展购物广场和司徒小镇景区,调研检查人员密集型场所和景区安全工作。

  9日,全市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张志川强调,要慎终如始抓防控、常抓不懈抓安全,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市长王震作具体安排。

  Δ晋钢集团举行2×530立方米高炉拆除仪式。该高炉于2004年修建完成,是全市当时最大的高炉。晋钢集团通过产能置换建设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2×1250立方米高炉项目。

  10日,晋城市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项目“三个一批” (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活动。现场48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总投资169.14亿元,项目涉及光机电、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康养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共同出席并见证签约。

  10日至12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带领市党政代表团到南京市、无锡市、湖州市,考察学习康养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并参加第二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暨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大会。

  12日,晋城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部署会议召开。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1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首批百家康养特色村申报情况。强调要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定位,厘清思路,打造精品工程,领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赛道。

  14日,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四成”项目竣工暨双创中心A区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四成”目标如期实现。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仪式。

  Δ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阳城县人民检察院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15日至16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对6县(市、区)1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行集中观摩并召开点评会议。全面盘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一步要进一步找准问题短板,明确工作方向,持续巩固拓展整治成效,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

  17日,晋城市2020年金秋消费季·直播带货活动举行,央视财经频道微博客户端、淘宝直播平台联袂为晋城市特色产品带货直播。

  18日,晋城机场被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的《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晋城机场拟命名为“太行山机场”,距市中心9.2千米,规划跑道长2800米、宽45米,用地约3340亩,总投资估算23.63亿元。性质为民用支线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级。

  19日至20日,市长王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城区、泽州县就大气污染防治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摸排调研,并主持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和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

  20日,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部署会公布,全市人均文化事业费67.56元,全省排名第一;平均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334.31平方米,全省排名第一。

  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十八次例会召开,贯彻落实《晋城市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建设实施细则》,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2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全市大文旅产业联盟成立思路及实施路径情况汇报,强调要立足特色优势,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全力提升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快速做大文旅“蛋糕”,勇敢蹚出一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来。

  Δ七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那志茂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卫明喜主持会议并宣布巡察组长授权和任务分工。本轮巡察时间为2020年10月21日至12月31日。市委派出9个巡察组,对市、县两级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党组织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市外事办党组、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Δ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太原召开。省人社厅、省扶贫开发办表彰,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城有限公司、沁水县审计局、山西阳城阳泰集团屯城煤业有限公司3家单位获“山西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单位”称号,张帆、王文勇、李雪鹏、陈忠宁、刘志强、李勇6人获“山西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队员”称号,郭高鑫、陈龙、于琨3人获“山西省农村模范第一书记”称号,晋城市扶贫开发中心获“山西省扶贫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李敏、程俊、杨丽娟3人获“山西省扶贫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2日,全市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省委关于晋城市干部人事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陈望远同志任晋城市委委员、常委。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讲话。

  Δ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会召开,对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委书记张志川强调,开发区强则经济强,开发区兴则经济兴。要建设成为转型主战场、项目落脚地、改革试验田、创新大平台,勇当蹚出转型新路的“开路先锋”。市长王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市领导参加。

  23日,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强调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借势发展,始终和党委政府同舟共济,再创晋城民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辉煌。市长王震主持会议。

  Δ济源地区空域暨晋城民用机场空域规划军民航协调会在晋城召开。会议对济源地区空域调整及晋城民用机场空域规划相关事宜进行详细探讨,并形成一致意见,标志着晋城机场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市长王震致欢迎辞。

  24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到晋城市考察的中国网库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海波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就推动晋城产业互联网总部园区项目落地进行深入交流。

  Δ中国围棋协会主办,市体育局、市围棋协会承办的2020年“衢州有礼·运动柯城”全国围棋之乡联赛山西省晋城市赛区比赛在市体育局举行。

  26日,“当晋城古堡遇见上海”2020晋城古堡主题游(上海)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旨在开拓长三角客源市场。

  Δ晋城市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山西省唯一一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

  2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乡镇“三农”考核、安全生产以及其他相关工作汇报;审议《关于加快建立晋城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研究人大代表补选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工作。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法国何斐德建筑设计公司对晋城市丈河村、湘峪村概念性设计方案汇报,强调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精心打造法国乡村的“姐妹村”,让晋城特色古村落叫响全国。

  Δ市政府召开2020年—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研判当前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主要形势,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长王震出席并讲话。

  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公告,“高平大黄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核准注册。至此,晋城市共有“沁水蜂蜜”“陵川潞党参”“陵川连翘”和“高平大黄梨”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8日至29日,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带领焦作市党政代表团在晋城市就现代城市管理、新城建设以及铸造、康养和光机电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考察。市委书记张志川一同考察并同焦作党政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市长王震参加考察。

  29日至3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阳城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工作,强调阳城县要把握“见新见绿”根本遵循,推动阳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更大突破。

  是月

  Δ晋城市率先在全省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全市统一服务的城市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和市大数据中心)平台,实现与国家和省级平台的对接。

  Δ高平市入选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联合评选的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Δ山西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1—9月各市发展指标监测报告》,晋城市综合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1—9月,晋城市地区生产总值1023.9亿元,增速4.5%,全省排名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4亿元,增速全省排名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962元,增速7.4%,全省排名第一;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16.1%,全省排名第一;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0.1%,全省排名第一;PM2.5平均浓度下降率16.7%,全省排名第一;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38.9亿元,增速6.5%,全省排名第一。

11 月

  1日,晋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启动仪式在新凤展广场举行。

  2日,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泽州会堂召开,专题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日,晋城市举行全国双拥模范城揭牌仪式。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出席仪式并揭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晋城军分区领导出席仪式。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煤层气产业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分析查找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强调要切实扛起“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重任,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攻坚克难,坚决完成煤成气增储上产目标任务。市长王震参加会议并提出具体推进要求。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泽州县“百院”概念性规划汇报。强调要充分挖掘特色优势,精准定位,打造多业态共融的全新康养“IP”,唤醒大阳千年古院落,焕发乡村康养新活力,在全国叫响晋城康养品牌。

  Δ晋城市与南非莎拉巴特曼市、英国恩菲尔德市、捷克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希腊萨洛尼卡市举行“共享经验、共克时艰”国际远程视频会议,共同分享抗疫经验。

  Δ晋城市1个集体、3名个人入选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分别是:沁水县扶贫办入选“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市扶贫办易地搬迁办公室科长史大为入选“奋进易地搬迁干部”,陵川县程森林、泽州县王海鸥入选“励志易地搬迁群众”。

  Δ陵川县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名单。

  4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对晋城市“十四五”规划进行深入探讨。

  Δ市政府制定《关于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

  5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审议《晋城市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晋城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晋城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实施意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晋城暨庆祝晋城市建市35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6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丹河新城征拆指挥部,主持召开丹河新城调研汇报会。强调丹河新城建设力争在2021年实现路网成、水系成、学校成、配套成、新城初成的目标。

  7日,晋城市城区青年志愿服务队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8日,“医联京华 情满太行”晋城·北京医疗协作项目签约仪式暨医改培训会议在北京举行。晋城市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签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协议》,晋城市13家医疗机构与北京44个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及专家团队签定合作项目44个。

  9日,晋城市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省委关于晋城市干部人事调整的决定:辛艾艾任晋城市委委员、常委;免去卫明喜晋城市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讲话。

  10日,陵川县棋子山入选中国侨联确认的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1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城区洞头五村联建及杜怀瑜民宅设计策划案汇报。强调要发挥洞头村引领带动作用,用心做好“郊、水、林、特、红”五篇文章,打造洞头、东武匠、西武匠、小白水、寺底五村联建康养特色村。杜怀瑜明清古建位于繁华闹市,要精准定位,适度留白,讲好古建故事,打造有灵魂、有品位的精品高端民宿。

  Δ市长王震到山西粮油集团晋城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强调要建立健全储备粮食管理、仓储设施建设、安全责任考核、粮食调控和应急供应体系,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12日,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晋城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研究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装饰装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Δ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20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晋城市获“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

  13日,市长王震在沁水县检查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严防死守,杜绝火灾隐患。

  15日,陵川县六泉乡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16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研究贯彻落实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意见,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审议《世界泽商大会总体工作方案》。

  Δ市政府制定《晋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

  17日,晋城市在清华—富士康纳米光机电研究中心召开光机电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范守善、刘明、雒建斌、彭练矛、张跃、牛智川、孙国富7位院士专家获聘为专家委员会委员。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座谈会并颁发聘书,市长王震主持会议。

  19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市公交公司28路公交线路获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称号,市交通运输局作了《实现市域公交一体化 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子》的经验交流。

  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晋城市、沁水县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阳城县固隆乡和晋城市城区西上庄街道牛山村等13个村镇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中共晋城市委组织部等10家单位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泽州县金村镇霍秀村王平家庭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晋城市第二中学校、晋城市实验小学校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晋城市实验小学校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市委书记张志川参加表彰大会并代表晋城市领取“全国文明城市”奖匾。

  23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市委市政府会议厅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报告会并讲话,市长王震出席。

  Δ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通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第一批“山西智创城”,按组建顺序加挂序号NO.6。

  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城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宰红斌、晋城市幸福汇老年养护服务中心总经理李爱玲、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侯村煤矿井下监控工董沁樑、阳城县凤城镇东关村农民栗红连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陈素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5日,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姚逊宣读《中共晋城市委办公室关于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暨重点领域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那志茂通报2020年以来晋城市查处的6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越界》。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王震主持会议。

  Δ晋城市城区、阳城县、泽州县、高平市入选水利部公布的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26日至2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百村百院”工程泽州县东庄村(白河)、贺坡村和沁水县土沃乡下沃泉村、南阳村、杏则村概念策划案汇报。强调要立足晋城特色,挖掘康养优势,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康养+N的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不断丰富康养市场产品供给。

  27日,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表彰,晋城市刘彦锋、卫亮亮等16名个人获2020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晋城市恒光热力有限公司、山西沁水新奥清洁能源有限公司3家单位获2020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陵川县崇安关岭山煤业有限公司机修班、晋城煤业集团铁路运输分公司车务段运行三队等6个集体获2020年“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12 月

  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省委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疫情防控、两新组织党建等工作,审议《关于贯彻落实<2019年-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及省委<实施意见>的责任分解方案》。

  1日至2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到晋城市调研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加强基层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服务保障发展工作。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陪同调研。

  2日,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暨“雪亮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晋城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对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设进行部署。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张志川致辞,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石云峰作经验介绍。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阳城县“百村百院”工程概念策划案汇报。强调要统筹规划,精准定位,确保“百村百院”工程高质量落地。横河镇打好运动康养这张牌,以文化为康养赋能;蟒河镇押水村要牢固树立“全域康养”理念,实现康养特色村与附近村落、景区联动共融发展;董封乡李圪塔村要吃透“艺术”要义,继续深化艺术概念提炼;润城镇中庄村要聚焦膳食特色,实现游、食、宿联动互促良性发展。

  4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市交通运输执法队、市公交公司调研,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强调立足新时代审视晋城市交通运输事业,加快建设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5日至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到泽州县、阳城县调研古堡保护与开发、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并召开“文旅融合发展”座谈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参加调研。民进中央副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山西省委会主委卫小春,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出席座谈会并参加有关活动。市委书记张志川陪同调研并进行工作汇报,市长王震陪同调研并参加有关活动。

  Δ首届中国·晋城(阳城)珐华产业高层学术研讨会在阳城县美韵大酒店举办。全国工艺美术领域珐华琉璃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200余人参会。研讨会确认晋城是珐华的源起之地,阳城县被誉为“陶瓷琉璃之乡”;明晰珐华产业发展路径,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晋城打造为“中国珐华之都”和“陶瓷琉璃之乡”,未来成为全国珐华琉璃的集散地和交易中心。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代表太原理工大学与阳城县人民政府举行《太原理工大学阳城县绿色开采及煤层气综合利用研究院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7日,以“伏羲王都·山西阳城”为主题的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开幕。省政协副主席李晓波宣布开幕,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主持主旨演讲与专家发言。市委书记张志川致辞,市长王震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出席。

  8日,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审议《落实健康中国·山西行动 推进健康晋城建设实施方案》《晋城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施方案》,研究《晋城市加快补齐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短板工作实施方案》。

  9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暨“雪亮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听取全市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情况汇报。

  1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调研,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退役军人工作发展需求,顺应广大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Δ市长王震率队赴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就深化煤层气增储上产合作事宜进行对接。

  Δ市政府制定《晋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

  1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高平市“百村百院”工程概念策划案汇报。强调要加快前瞻布局,持续统筹推进,立足高平资源禀赋,用好水资源,深挖文化古建内涵,高度重视良户村作为活着的太行古村落的活化利用。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对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压实责任,坚决守住底线,保持和巩固全市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12日,郑太高铁全线贯通。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晋城东站开通运营仪式,指出郑太高铁的开通运营,是晋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全市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奋斗历程中的喜事,标志着晋城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15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工作晋城见面沟通会召开。督察组组长、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晓立讲话,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长王震汇报晋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Δ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世界泽商大会筹备进展汇报。强调要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抓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16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与韩国特色康养小镇项目考察团团长、韩国阳城李氏韩中友好协会会长李钟民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就深化康养产业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

  17日,泽州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18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依法治市和综改工作,安排部署全市重点工作。审议《晋城市法学会改革实施方案》。

  Δ市长王震专题研究城市景观大道和水系建设规划设计工作。

  Δ在农业农村部公布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名单中,泽州县泽州红山楂入选特色种植产品名单、高平市黄梨果汁入选特色食品名单。

  22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陵川县“百村百院”工程概念策划案汇报。强调要坚持全域康养理念,强化大景区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牵引作用,统筹推进景区旅游开发与“百村百院”建设,培育“太行人家”四季全时康养品牌。

  Δ全国工商联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优异成绩的1000家先进民营企业进行通报表扬,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2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中原街中学、市人民医院和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项目,调研冬季疫情防控等工作。强调要未雨绸缪做好“有”的准备,把好关口,守住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Δ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2020年晋城市市本级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关于建设中医药强市的实施方案(2020—2030年)》《关于在全市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晋城市市直机关不动产集中统一管理办法》《晋城市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以及支持开发区先行先试及光机电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落实全省城商行改革发展基金出资事宜。

  Δ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三部委联合表彰的“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24日,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在南京召开,晋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获外交部表彰的“全国地方外事工作优秀集体”,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亲自颁奖。

  Δ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功能定位为创业就业方向。

  Δ在山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省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晋城市被确定为全省首个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市。陵川县、沁水县成为全省新增示范县。

  2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法国何斐德建筑设计公司对“百村百院”工程陵川县丈河村策划方案汇报。强调要精准把握“中国车谷”品牌定位,坚持世界眼光,立足晋城特色,高水平打造中西合璧的风情小镇。

  28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康养特色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康养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要牢牢把握“国际一流、山西定位、晋城特色”总体方向,按照“太行人家·康养之都·山西晋城”的整体风格,以特色村为引领,培育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的康养产业体系,建立晋城康养标准,高起点筹划,打造全国康养的标杆和示范,为全省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晋城经验。市长王震参加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

  30日,市政府制定《关于推进健康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到2030年,全面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Δ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发布的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通报表扬名单上,《晋城年鉴(2019)》获一等年鉴,《晋城市城区年鉴(2019)》获三等年鉴。

  是月

  Δ阳城县郭峪古城景区、沁水县湘峪古堡景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Δ晋城市山西清慧胜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晋城天成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大通铸业有限公司、阳城福龙陶瓷有限公司4家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Δ据统计,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1425.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位;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606.3亿元,增长4.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8.9亿元,同比增长0.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位,是全省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3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75元,同比增长6.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54元,同比增长8.4%,增速排全省第1位。

太行日报微信 晋城新闻网app
【打印】 [ 责任编辑: 牛坤 张艳芳 李秀萍 王英英 ]
太行日报社版权与免责声明

《太行日报》、《太行日报·晚报版》和晋城新闻网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视频)独家授权晋城新闻网发布,版权归太行日报社所有,报纸和网站发布的独家新闻,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否则以侵权追究责任!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晋城新闻网、《太行日报》、《太行日报·晚报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晋城新闻网咨询电话:0356-2213867。

我要评论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Copyright 2006 - 2017 jcnews.com.Cn,All Rights Reserved

晋城市凤台西街338号晋城市融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356-2025100 E-mail:thrbwlb@163.com

晋城市直新闻媒体有奖纠错   平台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晋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晋城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21 晋电子公告备2010018号 (署)网出证(晋)字第006号      晋ICP备 19008049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5号